校机关党发【2019】9号:2019年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18 作者: 来源: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机关委员会

校机关党发【2019】9号

                                                                                                      

2019年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

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按照《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校党发【2019】61号)通知要求,机关党委现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与方式

参加述职评议考核的人员范围为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学校要求,两年内每个党支部至少有1次现场述职,其余进行书面述职;若党支部书记人选暂时空缺或任职不满半年,进行书面述职。

机关党委计划2019年12月26日(周四)下午2:30在建龙报告厅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届时将邀请学校相关领导参加。2019年度参加现场述职的党支部书记12个(名单见附件);其他党支部书记撰写书面述职报告,并参加下一年现场述职。

二、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特别围绕学校《教职工党支部考核评估标准(试行)》提出的“一到位七有力”,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述职:

1.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情况;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集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认真传达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情况

2.加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建设,党支部书记对教职工把好政治关师德关情况;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

3.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4.与支部委员和党员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以及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情况。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情况。

6.带领党支部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7.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上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映涉及党支部建设的问题整改情况,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8.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以师生为中心”服务理念,落实“一线规则”,注重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扎根教学科研、师生一线,了解基层所思所想,对一线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述职评议考核方法步骤

1.做好准备工作。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党支部建设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上级巡视巡察检查等反映的涉及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为述职做好准备。

2.撰写述职报告。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党支部工作,突出本人抓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党支部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巡视巡察检查反馈的问题,防止“虚空飘”。撰写述职报告要始终贯穿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这条主线,以第一人称写,成绩不多于50%,问题不少于30%,字数严格控制在3000字以内;现场述职的还须准备PPT,时间严格控制在8分钟以内。请各党支部书记于2019年12月24日(周二)下班前将述职报告和现场述职PPT发至机关党委邮箱(jgdw@ustb.edu.cn)。

3.开展述职评议。机关党委述职评议测评人员包括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及教职工代表等,参会人员可进行现场提问。述职评议按照“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其中“好”的比例不超过25%。

4.考核结果运用。综合党支部年度工作评估,述职测评等情况,由机关党委确定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对成绩突出的党支部书记在学校党委奖励经费的基础上配套经费进行奖励;对评价为“一般” “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

5.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在述职考核评议工作的基础上,机关党委将建立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紧盯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抓整改、抓落实,把功夫下在平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机关党委将及时总结述职评议考核的经验做法,宣传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机关党委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