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机关党发〔2021〕3号 机关党委关于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 来源: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机关委员会

 校机关党发20213号

 

机关党委关于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

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关于评选表彰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通知》(校党发〔2021〕9号)要求,现就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的评选表彰工作(以下简称“两优一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标准,坚持功绩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扎实做好“两优一先”推评工作。通过评选表彰,充分展示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范,展示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力弘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引导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作表率,弘扬“担当、奋进、和谐、法治”机关文化建设模范机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早日实现建成有特色的一流大学“北科梦”而奋勇前进。

二、评选的名额和范围

按照学校党委分配的名额,机关党委推评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先进党支部2个。各党支部原则上可以推荐优秀共产党员1名。

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范围为党组织关系在机关党委的正式党员,重点向管理、服务等一线党员倾斜;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范围为党支部书记、委员专职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先进党支部的评选范围为机关党委全体党支部。

三、评选条件

1.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党章,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作为;在本职岗位上或重大活动、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工作理念,得到师生群众广泛认可。在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脱贫攻坚等重大活动和任务中有突出表现的,政治素质和日常工作表现也要过硬。

2.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基本条件:在符合优秀共产党员基本条件基础上,累计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或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三年以上,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遵守党章,认真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热爱党务工作,自觉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具有较高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业水平,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积极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性强,作风正,公道正派,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在党员、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党支部书记还要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表现突出。

3.先进党支部的基本条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中表现突出;认真贯彻执行党章,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主动对标对表新时代高校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要求,切实履行党的建设责任,组织体系运行到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参加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能够创造性开展党支部工作和活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服务、凝聚师生的责任落实到位,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三全育人”、基层党建等重要工作中主动作为,所在单位工作业绩突出

四、评选程序及办法

机关党委在结合近年来党支部工作评估、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和党员日常表现以及党支部书记评议结果的基础上,由党委会讨论研究,按照学校党委分配的名额择优进行推荐,具体程序如下:

1.党支部推荐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照评选条件进行评议和研究,确定推荐名单。参评先进党支部的,原则上要求近两年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参评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近两年未受到违法违纪处分。分别填写《优秀共产党员审批表》《优秀党务工作者审批表》《先进党支部审批表》电子版和纸质版4月20日(周二)前报至机关党委

2.党支部书记评议机关党委采取适当形式进行考察,严把政治关,将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发至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进行评议

3.机关党委会讨论研究召开机关党委会进行综合评定,最终推荐人选上报学校党委。

工作要求

党内表彰是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手段。各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工作纪律,严把推荐质量。要把学校党委的评选表彰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调动广大党员师生和党支部积极参与,并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把真正优秀的先进典型选出来、树起来

 

 

机关党委

2021年4月1日

 

 

附件:1.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审批表

      2.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审批表

      3.北京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审批表